Screenshot_2015-02-25-23-09-11  

常常很多人加炯迪的LINE問我一些裝潢或設計的問題,我也會盡可能的回答或是乾脆約時間現場談論,而某天下午有一位住台中的陳小姐跟我討論他所遇到的裝潢報價問題,簡單說是這位陳小姐在台中買了一間房子想裝修,經由朋友介紹找了一家統包業者來承包估價,也碰到了一般人常碰到的問題:報價雖然詳細但是還是看不懂,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被坑?會不會碰到陷阱?

我也跟平常一樣盡可能一項一項的分析解釋,評估是不是合理的報價,也聊到了台灣南北報價的差異跟由來,到後來就開始聊起了關於裝潢與設計業界的迷思與規則,這也是我常常碰到人問起的事情,也很常是網路上爭論不休的話題。

所以炯迪就在取得這位陳小姐的許可後,將這次的對話擷取出來原味呈現,希望能藉由這次的對話解答一些大部份人的疑慮囉!

 

(前面討論價格過程略過)

.

.

.

炯迪        我稍稍解釋業界收費規則喔

炯迪        工班就像青菜攤,肉攤,海鮮攤,調味料攤,你要什麼找什麼,所以單價低廉,自己買回來自己煮。統包就像超商,你要什麼他都有,有時候還幫你配套包好,拿回去打開包裝加熱就可以上桌。而設計公司是餐廳,你只需要點菜,其他主廚都幫你搞定

  3025209eddbb3666  1_130321203857_1  

 

新鮮便宜的菜市場        應有盡有的大賣場        方便美味的餐廳

 

炯迪        所以工班賺"工資",統包賺"價差",設計公司賺"專業服務費"

炯迪        但是三者都有一個共同利潤,也就是"價差"

炯迪        三者都有辦法取得低於市價行情的價格,再以行情價格銷售給消費者,就像餐廳去買菜採購的價格不可能跟一般菜攤賣的價格一樣

台中陳小姐    說得真清楚

炯迪        而統包商畢竟是"",盡可能買低賣高賺取差價,他們賺不了工資,也收不了專業服務費用,所以只能這麼做

炯迪           所以三者價格都不一定誰貴誰便宜,就像攤販是專賣,賣場商品多元,餐廳進貨有批量,常常會有賣場比攤販便宜,或是去餐廳吃比自己做還便宜的情況發生不是嗎?

台中陳小姐   

炯迪        所以啦!我會說你找的這個新竹廠商價格並沒有錯

台中陳小姐    果真南北差異大

台中陳小姐    另一個朋友在屏東

台中陳小姐    還說裝潢送什麼送什麼

台中陳小姐    例如掛畫的

台中陳小姐    掛勾和軌道

炯迪        ....你會相信"贈送"這回事嗎?

台中陳小姐    哈哈

炯迪        一開始就表明要送什麼送什麼的廠商,表示他價差抓的高

炯迪        其實裝潢送東西是常見的

炯迪        我也會常常送東西

炯迪        但是絕不是一開始就用要送什麼送什麼來吸引人

炯迪        假設業主配合得很好,讓整個工程流暢,就會多出一些餘裕(工資減省,錯誤修正等)

炯迪        通常我們就會樂於送東西

台中陳小姐    恩恩

台中陳小姐    我還是比較在意施工品質

台中陳小姐    一些細節

炯迪        恩恩

台中陳小姐    對了 用料的部分

台中陳小姐    我要怎麼看?

炯迪        很多材料上面有標明其實

台中陳小姐    所以我看貨就知道是嗎?

炯迪        是的

炯迪        或是請廠商出示採購明細或出貨證明

DSC01933  2015-02-27 00.46.51  

台中陳小姐    業主像我這樣問 會不會讓你們覺得很機車? 哈哈

 

台中陳小姐    因為說真的 我不了解

台中陳小姐    又怕花錢又做壞了

台中陳小姐    而且有時候我會覺得我問了 他們說不清楚 就會又讓人覺得怪怪的

台中陳小姐    疑慮解決了 比較不會懷疑

台中陳小姐    因為裝潢是一大筆錢

台中陳小姐    可是您倒是說的很清楚

炯迪        哈哈哈

炯迪        這很正常

炯迪        但是...可以不要太過度著墨於材質

炯迪        說個比喻你應該明白

炯迪        你會問7-11店長或阿基師菜怎麼種?魚怎麼補?豬怎麼殺嗎?甚至連要用幾號肥料或多少目的魚網都問清楚?

炯迪        所以你問他們有時候問不清楚也是正常的,會賣會煮不代表他們要連怎麼種出來的都要清清楚楚

台中陳小姐    哈哈 說的也是

台中陳小姐    您從事這一行很久了嗎

炯迪        不久

炯迪        今年第8

台中陳小姐    我之所以這麼問 是因為感覺您應該是年輕人

台中陳小姐    哈哈

炯迪        我只是剛好年輕做過建築工人,大學時我們學校校風著重實作

炯迪        所以才比較懂得怎麼分析工法

炯迪        大學時過得很像工人,一直在工廠度過

炯迪        不過我差很多大師遠著呢,只是剛好我實作經驗比較多

台中陳小姐    經驗很重要的

台中陳小姐    很多工程都不會考慮到使用者

台中陳小姐    有經驗的 才會幫你多想一點

炯迪        這是設計師的範疇了

台中陳小姐    設計師喔 我覺得也是.....

台中陳小姐    有時候太講究

台中陳小姐    有時候不太會聽別人的想法

炯迪        .....老實說,市面上有半數的設計師是假的

台中陳小姐    我想也是

台中陳小姐    因為我並不覺得他們真的有甚麼

台中陳小姐    設計這東西 也是看人看的感覺

炯迪        假的設計師又有半數只是學了電腦軟體就充當設計師

台中陳小姐   

台中陳小姐    因為用3D圖看起來很厲害的樣子

炯迪        我都會對我們家的設計師群強調,設計是商業行為,"服務",是藉由溝通之後了解客戶想法,將之消化理解後再用各種介面完整甚至超乎想像的結果回饋給客戶

台中陳小姐    但有些設計師不喜歡妥協

炯迪        不聽人想法很自我很講究的是"藝術家"

台中陳小姐    對對對

台中陳小姐    你說對了

台中陳小姐    有些會硬要你接受他的想法

炯迪        意識與美學認同的主動跟被動差異啦...

炯迪        以我受的教育來說,那不算"設計師","藝術家"

144243243 主動創作被動尋求共鳴的藝術家

C1340335241280  主動尋求共鳴被動創作的設計師

 

台中陳小姐    哈哈 就是阿

台中陳小姐    他們可以給意見 評估業主的想法會有哪些優缺點

台中陳小姐    這比較實在

台中陳小姐    我們都不是這一塊的專業 現在網路又方便

台中陳小姐    都會去找資料 然後自己初步規劃

炯迪        既然有個"",設計師就有"教育"的責任義務

台中陳小姐    是阿 他可以給建議 看怎樣讓配置更好

炯迪        但是重點來啦

炯迪        既然是服務,就須付費

炯迪        所以大多數人還是對"設計師"卻步了

台中陳小姐    可能還是感受不到吧

台中陳小姐    或是服務沒到心坎裡

台中陳小姐    北部應該比較能接受吧

炯迪        像我說的,"假的設計師又有半數只是學了電腦軟體就充當設計師",很多人認為會畫圖就能成為設計師,這是造成的第一迷思

炯迪        然後還有另一個比喻"你會問7-11店長或阿基師菜怎麼種魚怎麼補豬怎麼殺嗎?甚至連要用幾號肥料或多少目的網都問清楚?",對於設計師的技能要求很高,這是第二迷思

台中陳小姐    不過這各比喻有個不同的地方

台中陳小姐    我們去7-11買東西 商品上都有成分 所以不用問店員

台中陳小姐    而且去買的 都是常用的東西

台中陳小姐    但是裝潢這東西不是

台中陳小姐    全部包起來看不到

台中陳小姐    油漆好了 看不到

台中陳小姐    出事了 就麻煩很大

台中陳小姐    當然有些東西還是看的到

台中陳小姐    但是一般民眾不懂材料

台中陳小姐    這都不是平常民眾會接觸的東西

台中陳小姐    就像天花板

台中陳小姐    矽酸鈣板 這東西如果不是要用到

台中陳小姐    一般民眾不會特別去了解

炯迪        ,不是這麼說喔

炯迪        裝潢你看得到什麼是牆,什麼是天花板,什麼是窗簾

炯迪        估價單上也寫了清清楚楚"成分"

炯迪        但是你會拿著伯朗咖啡問店員"什麼是碳酸氫鈉?他是哪家化工廠出的?"?

台中陳小姐    咖啡是常會接觸的東西

台中陳小姐    這應該是一般人的認知可以理解的

台中陳小姐    但是裝潢我覺得還是有專業

台中陳小姐    我覺得這些東西 是有資訊不對等的地方

台中陳小姐    資訊不對等是因為專業

台中陳小姐    像我剛問的都是我不懂得

台中陳小姐    如果可以理解 也不會一直問了

炯迪        恩恩!你講到第三迷思了!

炯迪        裝修行業被過度專業與神化了,一方面是台灣師傅入行門檻高一方面是生活習慣,這是第三迷思

炯迪        如果是習慣DIY的族群,就反而不會這樣

台中陳小姐    也是

炯迪        所以設計師行業在台灣的崩壞,大多數就是這些迷思造成

台中陳小姐    不過不是所有東西都可以DIY

炯迪        所以重點來啦~

炯迪        當大家都認知裝潢與室內設計是高不可攀的專業時,就會要求設計師什麼都要懂,必須是工人還要是管家還是會計師,最好要是人生規畫專家,但是又因為認定設計師的入行標準是"繪圖",又會在電腦補習班盛行的現代造就出很多假設計師打著免設計費監工費之類的名號來爭搶市場

台中陳小姐    您說得真貼切 哈哈

台中陳小姐    尤其是人生規劃專家這一個

台中陳小姐    設計師真的會說ㄟ

台中陳小姐    要想到未來家庭成員的變化而規劃 哈哈

炯迪        哈哈~人生是你的!我只能塑造一個環境!

台中陳小姐    是阿

台中陳小姐    我聽到只覺得 連我都不知道我以後會怎樣

炯迪        我習慣"減法"設計,盡可能刪減不必要的施作,然後塑造更多的可變性與中性因子,留著給使用者於生活中上色

炯迪        畢竟這是你家,又不是我住的,要這麼多我的想法跟味道幹嘛

台中陳小姐    的確需要可變性

炯迪        其實就現實看來,設計師只要懂得三樣東西就好

炯迪        溝通,人因,美學

炯迪        設計師的工作僅止於建立生活機能,規畫生活安全,塑造風格基調

炯迪        "藉由溝通之後了解客戶想法,將之消化理解後再用各種介面完整甚至超乎想像的結果回饋給客戶"就是這個意思,將使用者的意思充分詮釋後,再留下空間由使用者建立成""

炯迪        不然,買樣品屋就好啦!而且會因為樣品屋的風格搞得自己以後買東西都不敢亂買都要配合,這樣的家很難有自己的味道

炯迪        樣品屋是"藝術品",只有取得共鳴的人才有其價值

台中陳小姐    沒錯

(後面閒聊就略過吧)

.

.

.

.

2014-07-26 02.00.29  

綠聲動工作室一景

 

不知道大家看完這段對話後,有沒有多了解了一點對於設計跟裝潢業界的生態呢?如果還有什麼疑慮或是想要探討了解的,歡迎在這邊留言討論喔

想要知道一些裝潢價格的秘辛,就可以在[綠球]小知識分類裡的裝潢大揭密系列文章去參考指教喔!

 

arrow
arrow

    leonnh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