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1-pw14  

[綠球]裝潢行情大揭密!!-窗簾布計算討論怎麼計算窗簾價錢後,這次炯迪又要繼續爆窗簾業界的料了,這一次是教大家怎麼選購窗簾,並以我常常遇到客戶問的問題用Q&A的方式來給大家說明,教導大家要買到最實惠的窗簾除了跟我們買之外(大笑),還有什麼方法與撇步吧!

 

 

....在說正題之前先給自家商品打個廣告XD

[橘球]木工櫃或系統櫃外的實惠新選擇-鐵木系統櫃

點進連結看看吧~

 

以下才是正題:

 

問題一:每次挑窗簾時店家或設計師都會拿一本本的布本目錄來給我挑,這麼多又琳瑯滿目的布,都是哪來的?

:基本上市面上常見的布本來源有三大種類,以下我一一解說一下。

1.貿易商:這是最常見的布本,貿易公司在各個紡織廠布廠等去挑選布料花色簽定契約進料,然後製做成目錄樣本發行。其中又有分進口貿易或國產批發的,不過大致上一個布本裡面布料的來源都不一,有些進口家飾布可能就來自歐洲各國,有些可能專營某國家製品,然後也有很多貿易批發公司出品的布本混雜著進口與國產布在同一個布本裡販售,當然也會有純國產的,甚至更有不少大陸製作的布料也充斥市面。

2.代理商:這種布本通常多以國外品牌居多,某家貿易商或是製造商將品牌的經銷權授予給代理商去販售,代理商跟貿易商不同的地方是代理商必須使用授權廠商的品牌作銷售動作,而貿易商則是買斷或引進商品後可以用自己的品牌做銷售。不過同樣道理,如果代理的是貿易商品牌,其布料來源也可能是不一定或不得而知的。

3.自產自銷的自有品牌:這種布本比較少,基本上要能有相當能力的產線量與研發團隊才有可能做的到,國外有些有歷史的大廠就不乏這種完全自行設計研發並生產銷售的品牌,但是這類布本在台灣通常也是由代理商引進的,而國內像這類從設計到生產到發行布本目錄銷售的廠商比較少見,但是國內也不少廠商是自己有產線再搭上一些從別的紡織廠或國外引進的布料搭配起來發行布本的。

 

問題二:每次商家或設計師跟我說他們絕對是用台灣品牌或是進口布料,這是真的嗎?要怎麼避免買到大陸貨呢?

:在國內由於紡織工業的發達,基本上市面上有很大部分的窗簾布是國產的,但也有不少是來自大陸的,無論是台灣在陸設廠的或是台灣經銷商從陸廠引進的,所以即使布本是台灣品牌,但是裡面往往參雜了不少大陸來的布

商家會跟你說布本是國產的,卻不會跟你說並不是裡面的每一塊布料都是完全在台灣製造,這不用太意外,因為基本上這說詞也不完全錯,裡面是可以選到國產布沒錯,而且就我所知的大多數商家其實他們自己也不知道這些布料從何而來,只知道品牌是台灣的沒錯,所以他們自己也很堅信自己販售的是國產品,即使有很多是台灣品牌在大陸設廠的布料。

看到這裡不要覺得心驚驚,大陸製造不等於品質絕對粗糙或是黑心商品,畢竟台灣的廠商引進時還是會有基本的把關,所以倒是沒聽過看過什麼大問題就是了。

如果真的很介意,那我會說不要太貪小便宜。其實常常聽到什麼一尺60元一尺80,一尺不到150元之類的窗簾布,基本上是台灣國產的機率比較低,因為以成本與人力計算,這已經低於應有的生產價值了,台灣紡織整染業是以中小企業為主,而且產業屬於高人力密集生產類型,每家工廠所擁有的產線不會太多,所以相對來說成本比起陸產的一定高了不少。

至於進口布料,其來源也有兩種,一種是從國外引進印花後在台灣印製生產,其進口的是花樣”,但是布本身不一定是進口布料。另一種就是直接從國外進口布料成品”,有些是用買斷庫存的,有些則是直接從國外下訂單進口。後者常常會被稱為期貨”,因為其價格會隨著匯率或產地價格更改而跟著變動,跟期貨很像,而且不一定有貨,有貨的話也要配合貨運時間,常常下單後要等上一周到一個月才能拿到布料,往往這種布料也是最貴的。

 

問題三:一樣都是窗簾布,為什麼價差會這麼大這麼離譜?他們的製作原料跟過程有什麼差別嗎?

:我可以很明白的跟你說:原料跟製作的方法其實根本沒什麼差別,用的原料都大同小異,製作的方式也都一樣,都是用機器織的,甚至搞不好同一個紡織廠出產的相似布料會因為品牌不同而價格天差地遠。

說到這,我想有些人心中應該飆髒話了?但是我舉個例子應該可以明白。

如果在網路上發出:”一台國產轎車售價約60萬台幣左右,一台進口的小轎車售價卻高達300萬之譜,這兩台車只要進回收場壓扁後,都一樣是一噸多的鐵塊,為什麼他們會有著五倍的價差?”這樣的問題,相信一定很多人會解釋說設計不一樣啊!””組裝品質有差啊!””品牌價值啊!””關稅問題啊!”等等,各種解釋都會出現,很明顯的大家都能理解其中的差異,也大概能接受這價差。

又或是同一家台灣製鞋廠做了兩種高跟鞋,一條產線是工廠自行仿造市面流行款式打上工廠名稱後就送到夜市賣台幣799元一雙,另一條產線則是幫名牌代工,做好後送到百貨公司精品櫃賣7990元一雙,雖然工廠做兩種鞋收的費用是一樣的,但是到市場上售價卻差了10,大家都也是可以認同而買單的。

窗簾家飾布也是一樣,雖然回歸原料跟製程大同小異,但是好的窗簾布其製作的細節與要求也會相對嚴格,再來是他生產的地方人力成本的高低差異也會直接影響整個成本的價格,最後最重要的就是設計價值的差異,一塊布美麗有質感的花樣背後可是一個設計團隊花了大把時間在不斷的提案設計與實驗修正等所創造出來的,光是花樣的細節與用色的四色配比,或是該用什麼繡花針與用什麼線與角度等就可以折騰一個團隊個把個月了,更不用說龐雜的設計發想過程。而這些設計師團隊的薪資與智慧財產以及研發過程的損耗成本,當然都會反映在售價上囉!

說了這麼多,真正的重點還是在於其美觀價值。既然我們現在知道市面上有些窗簾布是很難判別其產地的話,倒不如將重點放在好不好看上面吧!一般來說,台灣跟大陸多是代工產業,也就是說你很難在這些產品上面看到真正有質感或有特色的設計,因為很多紡織廠不會聘請專業的織品設計師設計布料,而是很多的模仿抄襲或是一種花色生產十年不變。所以很多布樣看起來很親切有味道甚至讓人忍不住嫌它”,這都無可厚非,尤其是再去看看世界知名的進口品牌,質感與美感立馬有了高下。不過這些品牌隨便都是一尺三五千元起跳的,隨便做一窗下來就十萬台幣上下的,也很是令人吃不消就是了。

 

問題四:我該給設計師設計時一起讓他統包窗簾好,還是自己去購買比較好呢?

:這個問題就跟我要找設計師統包好還是自己找工班發包好呢?”是一樣的問題,這個問題可以去看看[綠球]設計師.統包.工班…要省錢的話我該找誰做裝潢呢?<=點擊連結可以獲得解答,這裡就不贅述了。總之確定自己是想藉由設計師的美感專業來搭配還是自己已經有所想法想要享受搭配的樂趣,再跟店家或設計師講好自己的設定預算範圍來進行搭配吧!

 

問題五:可不可以算便宜一點啊?

:如果是跟我們購買的話就可以省下這個問題了,因為我們就是用最實惠的價格算給你了,連進貨成本跟計價方式都跟敢你說了,還怕我們會多賺你錢嗎?()至於怎麼計算就先去[綠球]裝潢行情大揭密!!-窗簾布計算<=點擊連結看看吧!如果是去外面窗簾店選購的話,記得先把自己要做的窗戶需要多少布量算好並設定好自己的預算範圍可以用到多少單價的布料,像是預算範圍能做的沒辦法超過150/尺的話,就去店家看布料時先選喜歡的布料,再問他們價錢怎麼算,是用尺計算還是碼計算的?單價多少?超過設定的單價時就可以先剔除掉。接著將要做的窗戶大小報給店家,選一塊布之後請他們估價,自己也偷偷的計算一下大約是多少,並將這個價錢當做基準去跟商家討價還價。因為台灣人十分喜歡殺價,所以通常店家會開價開比較高等著客人殺價,而你發現價格高過你計算出來的牌價時,就別客氣的殺價殺到預設的目標價格吧!最後有兩個重點,第一個是如果發現價格落差太大或是沒辦法殺到預設價格,極有可能是你算錯了,因為窗簾布的幅寬.對花等等影響因素太多了,可能你沒注意到或是超出你的專業範圍了,也會因此造成你計算錯誤的可能,要不就是你根本還沒學會正確的計算方式多練習幾次吧!第二個就是千萬別跟商家說是我教的喔!(大笑)或是如果你覺得他夠專業或服務態度夠好的話,殺價就小力點吧!喔對了,如果是去代理商的進口品牌精品店,就別試著大砍價了,白費力氣還會遭人白眼的囉!

arrow
arrow

    leonnh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